ark

【双玄】一碗鸡汤荞麦面 by某丝

天色已近昏黄,本是一天的劳碌结束的时候,对卖熟食汤饼的店家来说,最忙的时候才要开始。

福记是一家极简陋的面馆,因着分量实惠,码头苦工收工后多会来这里吃上一碗。老板熟极而流地准备着面条,恰看到一对少年男女。男的是个熟客,十二三的年纪,是邻镇来做工的,据说也读书,颇能识字,叫做贺玄。女孩却面生,看着年纪与贺玄相仿,然而雪肌鸦鬓,衣饰雅洁,走动间翠绿裙裾轻轻荡漾起黄金般的光芒,微微露出描金绣鞋,与这昏暗破旧的小店甚至小镇格格不入。

屋内已经坐满,贺玄张望一下,在屋外的摊位择了个座,用衣摆擦了擦,让那少女先坐,自己则去找老板付钱。老板嘿嘿一笑:“那姑娘生得周正,小贺你有福气!”贺玄脸一红:“大叔说笑了。方才有歹人盯上了……这姑娘,好在我们一块收工的人多,把他赶走了。大叔莫乱说。”

老板笑眯眯道:“今天是两碗清汤面么?”贺玄低声道:“还是一碗。另一碗只要汤就行了。”

老板嘀咕:“半大小子,天天吃这么点怎么够。”他额外地多抓了半份面条扔进汤锅,顷刻便熟,捞面添汤,本是做惯的,却又顿了下,从另一口锅子里勺了勺鸡汤放进去。

 

师青玄垂着头盯着不平整的桌面,直到突然出现一碗热腾腾的汤面,才惊觉抬头,贺玄温和一笑:“快吃吧。”

师青玄轻声道了谢,刚吃了口,却见贺玄面前只有一碗汤,不禁奇怪:“小哥哥,你怎么不吃?”

贺玄莫名地窘迫,他并不以贫苦出身为耻,虽不能如先贤安贫乐道,倒也淡然处之,只是在这陌生少女面前,却是难以启齿:“我不饿,你先吃吧。”

师青玄内心震动不已。她出身豪贵,虽非不识疾苦,却不曾亲眼见过这样的贫穷,更不曾想过,有人穷困至此,还肯把仅有的食物分给一个素不相识的姑娘。她轻轻把碗推过去:“我也不饿。小哥哥,还是你吃吧。”

贺玄忙推回来:“不不不,你一个女孩儿身子骨弱,怎么禁得起饿,快吃吧。”

师青玄垂下眼睫:“那就一起吃吧。”贺玄实在推辞不过,便答应了。看师青玄低头慢慢吃面,钗凝碧,珥流光,实在忍不住:“我看师姑娘你像是大户人家,怎么会一个人跑到外面?市井龙蛇混杂,你一个姑娘家,太危险了——莫不是和家里人赌气?”

师青玄眼圈儿一红:“没有,我……我家里人很好,我怕,我怕我在家里,他就不好了。”

贺玄愕然:“这是怎么说?”

师青玄轻轻咬了一下唇:“有……有个……高人说,我命不好,会带累家里人。”

贺玄登时大怒:“哪来的江湖骗子危言耸听!”

他这样愤怒其来有因,他是母亲老来子,母亲因无子落下个好求神问卜的习惯,时常被骗,不久前更被骗光了他下年束䐰,以至于他为了多赚点钱不得不跑到邻镇做工。

他正色道:“这不过是招摇撞骗的伎俩:他若真有能为,怎不白日飞升,却要在人间鼓舌弄唇?不花言巧语吓得人五迷三道,如何叫人信他、乖乖送上钱财?”

师青玄听得迷茫:“可是……真的有脏东西来……说我会,不得善始,不得善终。”

贺玄冷笑道:“什么脏东西?难保不是和他沆瀣一气的来骗你的。真有用处你还能活到现在?哄得你信了,任他摆布罢了。”

师青玄略有羞惭:“他……好像也没求财。”

贺玄不屑道:“不求财便是真话么?或是与你家有怨,或妒你家富贵,甚至什么都不为——”他喝了口汤,“我家那里有户人家,本来夫妻美满,偏有一干闲汉虔婆,说那妇人乃是‘命中犯披麻’,弄得夫妻失和,妇人跳河自尽,才知道已有身孕。”

他望着青玄:“兮伯吉父有言,‘人定胜天’,岂能但言天道而废人事?那又至人于何地?姑娘聪慧,怎么会被虚无缥缈的命数所困?何况,”他莞尔一笑,“善终还不好说,不得善始?姑娘这样的容貌,自然是受上天厚爱的。”

师青玄噗哧一笑,原本盈睫的泪水滑落,有如带露鲜花徐徐绽放,贺玄看得一呆,才反应过来自己言语唐突,急忙道:“姑娘勿怪,我不是有心……”方才的口若悬河全然不见,红着脸把面碗推过去:“姑娘你吃……”

低头却发现不知不觉面已被两人已吃完了,这下更加窘迫,师青玄笑道:“没关系的。”她伸手招呼老板,拔下鬓边碧玉簪:“老板,拿这个抵钱够吗?”那簪子温润通透,簪头是凤凰,羽翅纤毫毕现,单是这份手工便难以估价。老板结结巴巴:“够的够的,买这店都够。”师青玄抿嘴一笑:“我不要你这店。若是多了,你就给大家都添上面,算我请的。”

老板连连点头,殷勤地先给这桌装上两碗,打了肉卤,两人却仍是慢慢地吃同一碗面。

待得吃饱,天色也暗许多,贺玄担心道:“你家在哪里?我送你回去。”

师青玄嫣然一笑:“我住在鼎泉山。”

离此千里。

贺玄一噎,看她装束华贵,只有裙角沾了些泥,怎么也不像长途跋涉的样子,师青玄解释道 :“我哥哥在鼎泉山修道,我偷了他的神行符出来的。”她想了想又道:“我哥哥很厉害的,说不定半道就能碰到他。”

“既然知道哥哥厉害,怎么还敢乱跑?你是成心气我?!”声音如风送浮冰般清冷,起初似是遥远,倏忽却到了耳边。一个白衣青年飘然而来,剑眉星目,气度高华,天地都为之亮了几分。

师青玄怯怯起身:“哥。”

师无渡发现青玄失踪,又惊又怒,好容易寻来,本想斥责一顿,见师青玄屈身在破烂腌臜的小馆,额上见汗,心已然软了,再听青玄怯生生一唤,不由得叹口气:“下次不可以这样了。”

贺玄也起身见礼:“师公子。”

师无渡满眼都是青玄,才注意到他,见他衣衫敝旧,然而眸正神清,倒也生了几分好感,欠身还礼:“舍妹顽皮,多谢这位小公子照应。”

他伸手向腰间探去,面色微微一僵:出来太急,不曾带得银钱。

贵介公子,天生财神,也有为钱发愁的时候。

师青玄察言观色,马上乖巧地解下脖子上一块紫玉佩塞给贺玄:“谢谢小哥哥。这块玉佩是哥哥亲自做给我保平安的,是我最喜欢的东西。我们名字一样,它一定也会保佑你的! ”

玉佩雕刻的乃是秦王子驾凤之典,背面刻一玄字,贺玄烫到一般连忙推拒:“这怎么使得。”

师无渡本不欲让青玄贴身之物落外男手中,见贺玄如此守礼,反不好说什么,只得叹口气:“小公子便收下吧。天色已晚,不好让舍妹在外,这便告辞了。”他伸指虚点,凌空画符,兄妹俩瞬间消失,面馆中人纷纷惊呼神仙,贺玄怔怔地,若非手中玉佩犹带余香,真以为是黄粱一梦。

 

山脚下,兄妹俩携手而行,师无渡温言道:“青玄不怕,有哥哥在,不会让那白话真仙再找到你了。”

师青玄抿了抿嘴:“找到也不要紧……它又不是真的仙人。”看着师无渡惊讶的脸,她继续道:“哥哥,那个人只叫我们躲藏,可是,要我藏一辈子吗?我们从来没试过直接解决此事,为什么不试试?难道会比现在境况还坏吗?”

师无渡本是极为聪明之人,只是年幼时便被父母反复耳提面命,如何带青玄躲过祸事,竟是根深蒂固地钻了牛角尖,一时间豁然开朗,笑道:“好,好。青玄说的自然是好的,我倒不知道咱们家青玄这样厉害了。”

师青玄咯咯一笑:“是刚才的小哥哥提醒的……啊哥哥你干嘛这个眼神,哥哥厉害,哥哥最厉害好不好?”

笑语如珠,散落风中。

 

贺玄仍是过他的日子。因着考官贪婪,他的科举之途磋磨了好些年月,只是他无论多么困窘,也从没想过卖掉那块玉佩。

终究苦尽甘来,贺玄中举,外放为官,几年后更是白日飞升,留下无数传说。

但传说却不会说,贺玄飞升的时候非常不巧,赶上年底,灵文殿公务堆积如山。灵文真君禀了陛下,贺玄连自家殿宇都没见到,就被灵文真君抓壮丁,忙了个昏天黑地,这才知道,什么逍遥似神仙,都是假的。

贺玄辛苦处理完千份玉简,好不容易找到喘息之隙,忍不住抱怨了一句,便有同僚道:“灵文真君还好去帝君面前走个过场,那水师找人办事,可连帝君都不知会一声,前两天不知为什么纠结了明光将军,把白话一族连根刨了。”另有人笑道:“谁叫人家是水横天呢?不说他,我看他弟弟飞升也是迟早的事,一门两飞升,到时候恐怕声势更盛,没我们落脚的地了——还好他弟弟性子倒不像他。”

一堆玉简刷刷飞来,灵文真君道:“话这么多,想必是公文太少了。”贺玄遭了池鱼之殃,险些被玉简埋了,又是疯忙了小半个月,才终于逃出灵文殿。

这般连轴转。饶是神仙也吃不消,贺玄头晕眼花,一脚踩空了玉阶,却被一人稳稳扶住了。贺玄定睛看去,却是一张在心底描摹过千百遍的宜嗔宜喜芙蓉面:“我听了新任文昌真君的名字还怕是同名呢,原来真的是你呀小哥哥!”

竟是当年偶遇的师青玄。

师青玄真正女大十八变,娉婷袅娜,语笑嫣然。贺玄一飞升就在文山牍海中挣扎,半点没感觉到天庭同僚爱,刹那间久旱逢甘霖,几乎要热泪盈眶:“看到你真的太好了,姑娘你也飞升了吗?”

师青玄笑道:“还没有,我是哥哥点将上来的。反正现在活得长,不用着急——不过我估计也快了,人间将有改朝换代,借点气运容易得很。说来还要谢谢小哥哥你,要不是你当年的鼓励,我还不知道能不能活下来呢。”

贺玄可不记得自己当年胡说八道了些什么,但看师青玄现在神采飞扬,秀色夺人,也是满心欢喜:“我也记挂着你,你的玉佩我还留……”

突然两声咳嗽,师无渡不知何时出现,依旧白衣胜雪,长身鹤立:“青玄,太失礼了。不是告诉过你不许老是变成这样吗?”

贺玄犹自不解,师青玄长长地哦了一声,瞬间光芒闪动,依旧是朱唇丹脸,却是玉钗成弁。贺玄目瞪口呆,好像听到什么碎掉的声音。

师无渡微不可察地一笑:“青玄,文昌真君想必累了,不要打扰人家,今天修炼功课做了么?”

师青玄嘟囔一声,转头道:“那小哥哥,我下次再找你。”

贺玄没有告别,在原地化成了石像。

师无渡慢悠悠地步入灵文殿:那小子果然心里有鬼。呵。居然一直留着那块玉佩。

师无渡还记得,那是他为了祈愿青玄早日飞升解脱苦厄,亲手雕刻的弄玉跨凤。

师无渡吐了口气:早知道就刻释氏断情出家了。罢了,现在那贺玄也知道了青玄乃是男儿身,什么念头也该断了。

只是师无渡忘了,神仙本是跳出三界外,不在五行中,又怎会计较男女之分。

于是不久之后,一干损友来恭贺师青玄飞升与二玄结姻双喜临门时,水师大人毫不犹豫地掀了桌子。

然而于事无补。

 

 

【小剧场】

多年后,仙乐太子第三次飞升。此人品味清奇,经常在通灵阵里发些毒鸡汤。

大家虽然尴尬,但偶尔也会翻一下。

 

某天谢怜又发了碗鸡汤:“女孩子要富养,不然没见过世面容易被穷小子拐跑”。

 

师无渡恰好看到,悲从中来:胡说八道!简直有毒!青玄从小明明什么都不缺,不还是被一碗面拐跑了!

 


那面还是清汤的!!

评论(9)

热度(231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